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马大选举引起的抗议

马大生抗议电子投票

上周四,马来亚大学(马大)刚刚结束了新一届的校园选举,这一次校园选举是以电子投票的方式进行,也因此引起了不少的抗议。事先声称占上风的学阵大热倒炉,让校阵以微差胜出,重夺学生代表理事会的执政权。亲校阵以二十一席胜出,学阵则获得十七席,另外三席则是由独立人士赢得

学阵是在去年的校园选举赢得19席,校阵则赢得20席。但是,由于2个独立人士表态支持学阵,使到马大宣布变天,学阵得以执政。他们昨天也显得有信心继续蝉联,援引民调声称获得6成学生的支持。

无论如何,这项初步成绩仍有变数,因为学生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向选举委员会提出抗议。
学阵在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表态,他们不满4个电子投票中心的侍服器一度当机,因此将会提出抗议。

尽管马大亲学生阵线在周四晚宣布的选举成绩面临挫败,失去刚夺回1年的学生代表理事会控制权,但是他们却在隔日赢回另一次更具意义的胜利,终于施压校方承诺调查校园选举制度上种种的舞弊和不公。

大约300名学阵学生在成绩宣布后两度围堵马大行政楼,要求校方废除电子投票制度和重新举行选举,也获得许多马大校友在“面子书”上留言夸耀为勇敢的行动,甚至是形容为“正月围城,追求正义”。

除了暂时冻结本届马大校园选举的成绩,马大学阵领袖昨日与马大校长高斯贾斯蒙(Ghauth Jasmon)所达致的协议有两项:

(一)允许学生委任资讯工艺专家,对电子投票系统进行调查。若发现有关系统存有任何漏洞可以让人入侵,校方将重新举行选举。

(二)答应调查学阵的指控,即阿查雷领导的学生事务处,涉嫌赞助亲校方阵线学生在提名前夕在一家酒店住宿。

此外,他也答应学阵的另外一项要求,就是从下届校园选举开始,把投票中心从宿舍搬回系院。

马大校园选举的舞弊事件可说是几乎每一年都发生,导致某席位必须重选。但不同的是,以往可以重新计算票数,看看有没差错,但由于这一届是以电子投票,虽然发生了严重的舞弊事件,校方一再强调说这些抗议和上诉都不会牵涉重算选票,因为马大现在是实行电子投票制,所以只能根据程序上的问题上诉,这样一来那么我们不是不能对票数提出上诉吗?谁知道他们在电脑当机那一刻作出票数的调整,请问这样的电子投票方式透明化吗?

马大校园选举的舞弊事件几乎每年都发生,2006年曾因发生学生登记投 票时在选票上被记录下身份事件,致使马大校长发出严厉警告。之前也曾发生在选举成绩公布之后,法律系席位的选票 数目,竟然比投票的人数还高,也因此法律系的两席系院级席位被迫重选。当看这些舞弊事件不断发生,有谁能确保这一次的电子投票不会再次发生这些舞弊事件。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投票根本不透明化,因为投票前我们都必须输入各自的密码才能投票,这样一来我们的票根投给谁不是能够查得出吗?这间接会使到那些想住宿舍却又想投给亲学阵的学生不得不把手上的一票投给亲校阵,因为他们怕要是被查出投给亲学阵那么他们就没得住宿舍了,这样的手法与手段公正吗?我们的民主在哪?

个人对这一次电子投票深感失望,校方给的理由是跟上科技的步伐,采用电子投票,要是这样那么马来西亚的大选为何不采用电子投票呢?马来西亚更是要跟上科技的步伐,不是吗?这简直是自己捏造出来的笑话。无可否认校阵怕输,采用电子投票,间接中取得宿舍的票数。06年博大开始采用电子投票得到许多的抗议,难道马大校方没考量到这一次电子投票也一样会出现类似的抗议吗?如有,为何校方还继续坚持采用电子投票呢?原因只有他们知道~我想很多人都会想到因为校阵怕再次败给学阵吧~

希望这次的电子投票在审查过后会出现奇迹,重选并采用最原始的投票方式来进行~

4 Comments:

Blogger chwee yen said...

really hope there wil b changes...i nt refer 2 de result but de processs,de procedure....we should hv a fair election...e-voting cannot make it...

January 30, 2010 at 5:46 PM  
Blogger 发白日梦^^ said...

选举难不了会作弊!
没有公平这个字存在!

January 31, 2010 at 10:42 PM  
Blogger fufu said...

sign... bila malaysia boleh demokrasi sikit??

February 1, 2010 at 6:17 AM  
Blogger lock said...

唉, 抗議還是無效, 都維持原判了!

February 4, 2010 at 12:43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